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測試:底線、字型、顏色

khghg khkhjh kljhlhlh lhlhlkh
kjgkk jhfj hdydydyd fufu
ufufuy uyfuyfu
ydydy futfuf ufuf grs lkholnlolhl lhlkhlh

加底線:"< u>   < /u>" 使用時去掉空格和雙引號。
加底線和加上顏色哪個在外面 (指「修改 HTML」) 差別;此種差別在「撰寫」看不出來,要在「預覽」或「修改 HTML」才看得見。
若文字已有加底線,則加上顏色時是打 HTML (指「修改 HTML」) 或是用滑鼠點選 (指「撰寫」) 差別;直接用滑鼠點選則底線一定不會上色,打 HTML 則要看是底線或是顏色在外面。

使用時去掉空格 使用時去掉空格
使用時去掉空格
使用時去掉空格 使用時去掉空格 使用時去掉空格
使用時去掉空格
變成細明體:細明體
變成新細明體:新細明體
變成標楷體:標楷體

變成標楷體的方法:"< span style="font-family: 標楷體;">    < /span>" 使用時去掉空格和最外圍的雙引號。
加底線和改變中文字型都很麻煩
顏色包顏色 (指「修改 HTML」或「撰寫」) ,兩個顏色都可顯示;可以打 HTML 也可以用滑鼠點選 (先用外圍色再用內圍色)。
底線和文字可以不同色,方法如下:
"< span style="color: red;">< u>< span style="color: blue;">  文字  < /span>< /u>< /span>" 使用時去掉空格和最外圍的雙引號。
兩個 span style 可以寫在一起,方法如下:"< span style="color: blue; font-family: 標楷體;">   < /span>" 使用時去掉空格和最外圍的雙引號。

條、項、款、目

中央法規標準法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A0030133

第 8 條
法規條文應分條書寫,冠以「第某條」字樣,並得分為項、款、目。項不冠數字,空二字書寫,款冠以一、二、三等數字,目冠以(一)、(二)、(三)等數字,並應加具標點符號。

前項所定之目再細分者,冠以1、2、3等數字,並稱為第某目之1、2、3。

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新聞] 2010/02/25: 阻校園同志交誼,府會挨轟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5438529.shtml

又見同性戀歧視。台北市議會審議今年度預算時,附帶要求北市府研議,防止高中職以下學校社團假藉名義誘導吸收學生從事「同志交誼」等活動,以維護學生健康適性發展

同志及人權團體更驚訝且生氣的是,市議會提出上述附帶決議已明顯歧視同志、違反人權,北市府教育局竟然還據此發文給台北市公、私立中小學,「請各校加強瞭解並督導社團活動,防止假社團名義誘導吸收學生從事不合宜之同志交誼活動。」

此舉引起同志團體強烈反彈,將在 3 月 2 日聯合人權、婦女及學生團體,抗議北市府、會「聯手歧視」。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祕書長鄭智偉表示,我國早就制定「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性別平等教育是「以教育方式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市議員竟然提出如此具歧視性的附帶決議,且對同志學生極度不友善,令人錯愕。

鄭智偉說,馬英九總統擔任台北市長時就主辦「同志公民運動」,希望把北市打造為對同志友善的城市,北市府、會卻聯手打壓同志人權,完全不見對同志的尊重與包容,讓人痛心。

同志團體表示,台北同志公民運動今年邁入第十一屆,北市議會編列 90 萬元,堪稱歷年之最;諷刺的是,民政委員會議員李慶元等人卻要求市府應設置跨局處平台,檢討同志公民政策,並研議防止中、小學同志交誼活動。

[新聞] 2010/02/25: 教局長:防誘騙,非反同志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5438532.shtml

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強調,他們是根據議會附帶決議,才發文希望提醒學校注意,防止社團假借同志名義行「誘騙、行銷」,並非反同志。

主管同志相關業務的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說,此決議主要是針對未成年學子,在性別認識模糊之時,避免有社團以同志名義去影響學子,或推銷用品等。

對立委及同志團體抗議,黃呂錦茹指出,市府一直都在替同志爭取權益,每年也有補助同志公民運動,今年更調查同志人口數,給予更多保障。市府絕對尊重同志,請外界不要誤會。

提案的議員李慶元昨天表示,有多位家長向他陳情,希望高中職以下學生適性發展,不受外界干擾,等到大專性向定性後,學生當然可自由發揮。

李慶元說,有些同志團體進入校園吸納很多學生,但其目的都要大家訂雜誌、書刊,去某些特定餐廳用餐,甚至從事某些行為,「以同志名義,隱藏商業目的」,這是非常不道德的。

李慶元指出,他尊重同志族群,但反對在未成年學生性向未成熟前,社團假借同志藉口,以外力誘導,否則對家長、孩子都不公平。

這項附帶決議在民政委員會通過,但送到大會審議時,遭到多位議員反對,當時議長吳碧珠裁定擱置,最後並未通過,後來市府基於尊重民委會決議才發出公文

議會教育委員會召集人林奕華得知教育局發出公文,非常訝異,直說無法接受,批評這根本是開倒車,決策草率。她說,同志先天就有人權,應該與其他人一視同仁,而非設限。

「研議如何防止高中、職 (含) 以下學校社團,假藉該社團名義誘導吸收學生從事同志交誼等活動,以保障學生自然適性之發展空間」

壹、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會議紀錄

第一頁列出出席委員姓名:侯冠群、戴錫欽、李慶元、陳孋輝、潘懷宗。本次會議目的之一是「審查 99 年度台北市地方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
第二頁重點節錄:
同志公民運動,原列 900,000 元,照案通過
附帶決議
台北市政府應設置跨局處平台檢討同志公民政策,確立各局處權貴 (權責?) 分工,並研議如何防止高中、職 (含) 以下學校社團,假藉該社團名義誘導吸收學生從事同志交誼等活動,以保障學生自然適性之發展空間

貳、民政部門 99 年度台北市地方總預算暨附屬單位預算委員會附帶意見
此項民政委員會決議,送進議會大會時遭到多位議員反對,當時議長吳碧珠裁定擱置,改列委員會附帶意見

參、台北市政府教育局 函

受文者:如正副本行文單位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 99 年 2 月 6 日
發文字號:北市教職字第 09932563100 號

主旨:請各校加強瞭解並督導社團活動,防止假社團名義誘導吸收學生從事不合宜之同志交誼活動,以維護學生健康適性發展,請 查照。

說明:
一、根據台北市政府民政局 99 年 1 月 28 日北市人口字第 09930418200 號函有關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審查 99 年度地方總預算暨附屬單位預算案 - 同志公民政策附帶意見辦理。
二、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審查 99 年度地方總預算暨附屬單位預算案有關同志公民政策附帶意見摘要如下:「請研議如何防止高中、職 (含) 以下學校社團,假藉該社團名義誘導吸收學生從事同志交誼等活動,以保障學生自然適性之發展空間。」
三、請各校加強瞭解並督導社團活動,防止假社團名義誘導吸收學生從事不合宜之同志交誼活動,以維護學生健康適性發展。

正本: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所屬公立高級中學及高級職業學校 (含特殊學校)、台北市私立高級中學及高級職業學校、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所屬公立國民中學、台北市私立國民中學……

「出席」、「列席」與「旁聽」

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
出席:到場參加。
列席:2. 開會時,到場參與會議,有發言權而無表決權者,稱為「列席」。
旁聽:2. 在會議或法庭,列席聽講而沒有發言權,稱為「旁聽」。

[新聞][標題] 2010/02/23: 長春戲院轉型,主打商業保留藝術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項貽斐,台北報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433595.shtml

(標題已經寫的很清楚,就不全文張貼了。)

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我推薦的公廣集團播映的紀錄片:2010 年

現在公廣集團會定期播映紀錄片的節目有紀錄觀點和十點全紀錄。
粗體代表大推。
按連結可至官方網站或 IMDb 觀看內容簡介。

擺盪 (新版的天堂路)  http://viewpoint.pts.org.tw/archive2.aspx?story_id=385
產房  http://viewpoint.pts.org.tw/archive2.aspx?story_id=227
獨立之前  http://viewpoint.pts.org.tw/archive2.aspx?story_id=381
罪惡之城 (Sin City Law)  http://www.imdb.com/title/tt1105172/  [系列節目]
愚蠢年代 (The Age of Stupid,2009)  http://www.imdb.com/title/tt1300563/
生命脈動 (Life,2009)  http://www.imdb.com/title/tt1533395/  [BBC Earth 製作的一系列紀錄片]
牛羚歷險記 (Trek: Spy on the Wildebeest,2007)  http://www.imdb.com/title/tt1122751/  [BBC]
水資源大戰 (Flow: For Love of Water,2008)  http://www.imdb.com/title/tt1149583/
魚線的盡頭 (The End of the Line,2009)  http://www.imdb.com/title/tt1176727/
加拉巴哥群島 (Galápagos,2007)  http://www.imdb.com/title/tt0996614/  [BBC 製作]
自然界大事件 (Nature's Great Events,2009)  http://www.imdb.com/title/tt1380596/  [BBC 製作的一系列紀錄片]
從空中看地球 (Earth From Above)  [系列節目]
追生命的孩子 (愛心零距離紀錄片)
島國殺人紀事 2
3952 到 0,我的故鄉高屏溪  http://web.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php?pbeno=1468  [雖然是《我們的島》製作的節目,但我覺得很像紀錄短片]

[[ 特別提及:非公廣集團播映者 ]]
動物求生之道 (The Animals' Guide to Survival,2009)  [Animal Planet 動物星球頻道播映的系列節目,談氣候變遷對動物生存的影響]

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我推薦的我們的島:2010 年

我們的島 (Our Island) 是公共電視的節目。
官方網站:http://web.pts.org.tw/php/html/island/island.php

標題是粗體者代表大推。
點按連結可至官方網站觀看簡介。

#543 (2010/02/08) 見樹不見林  http://web.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php?pbeno=1443

#546 (2010/03/08)
彰雲水難題 (上)  http://web.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php?pbeno=1451
彰雲水難題 (下)  http://web.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php?pbeno=1453
#548 (2010/03/22)
大河高屏溪,養不起高屏人?  http://web.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php?pbeno=1457
高屏溪,想要呼吸  http://web.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php?pbeno=1459
#549 (2010/03/29)
樹木不保?  http://web.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php?pbeno=1460
超標三十萬倍!!  http://web.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php?pbeno=1463
中科三期,環評聖戰  http://web.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php?pbeno=1461

#551 (2010/04/12)
兩溪之水哪裡去?  http://web.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php?pbeno=1467
3952 到 0,我的故鄉高屏溪  http://web.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php?pbeno=1468
#553 (2010/04/26)
魚線的盡頭  http://web.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php?pbeno=1471
ˉˉ播映紀錄片 The End of the Line (2009) http://www.imdb.com/title/tt1176727/

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新聞] 2010/02/03: 驗愛滋篩出同志,積分飆高

TVBS,記者:廖芳潔,攝影:陳其銳,台北報導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sunkiss20100203190820

衛生署防治愛滋,竟然在發給地方衛生局的防疫手冊上,寫明如果衛生人員抽血篩檢到男同志,業績可以加權計分高 6 倍,讓男同志有被歧視的感覺,而且衛生人員為了接近男同志花招百出,有人直接打電話到學校去問有沒有同志名單,甚至想過邀請男同志喜歡的巨星凱莉米洛來開唱。

女神凱莉米洛,有不少男同志粉絲,沒想到竟然讓她成為地方衛生局想要邀請,用來吸引男同志聚集的對象。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長喀飛:「他們也不瞭解、不認識男同志社群,然後就打來問我們說,到底同志對什麼有興趣,我們跟他說『凱莉米洛啊』,他就說『那你有她的聯絡方式嗎』?」

腦筋動到歌手身上是有原因的,為了防治愛滋,疾管局發給地方衛生局一份防疫業務考評作業手冊,如果衛生人員抽血篩檢篩到男同志,業績可以加權計分高達 6 倍,考績也會更好,結果部分衛生人員因此常常聚集在男同志出沒的場所,包括夜店、三溫暖、影展等等擺攤,抽血篩檢。

喀飛:「比較離譜就是說,他只是去 gay 吧喝個酒,然後朋友就說,走走走,我們去篩檢,因為那有很好的贈品 (禮券、電影票),電影票啦、玩偶啦,還有他去哪裡找男同志,他就打電話到學校去說,請問一下學校那邊有沒有學生,誰是 gay 的名單。」

疾管局人員:「這樣的作法非但不恰當,反而還會讓同志們,對於衛生單位人員去做防治工作,反而逃避,這樣的話,反而會讓防治工作作不好。」

防治愛滋是正確政策方向,但操作不良,不但給同志族群帶來困擾,也可能造成防疫反效果。

[書摘] 顧玉玲《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二)

顧玉玲《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Our Stories: Moving and Laboring,2008)

第 138 ~ 141 頁:
ˉˉ「禮拜天這麼多外勞來火車站,也會來捐血嗎?」我看著菲律賓人來來去去的熱鬧出入口,隨口發問。
ˉˉ「啊,外勞不能捐血。」護士小姐有點驚訝地回應。
ˉˉ「不能?只要是外國人都不行嗎?」我更驚訝,彈起的身子差點把針筒拉斷了線。
ˉˉ「就外勞啊,你是說印尼泰國那些嘛,外勞不行啊。」
ˉˉ「為什麼?」
ˉˉ「我們血液要一年追蹤期,外勞來來去去,怎麼追蹤啊?」
ˉˉ「那美國人、日本人也都不行捐囉?」
ˉˉ「不是啦,外國人如果會停留久一點就可以捐啦。」
ˉˉ「多久?」
ˉˉ「幾個月以上啦。」
ˉˉ「那外勞一般都停留三年欸,只要超過一年就可以捐了嗎?」
ˉˉ「你是說印尼菲律賓那些嗎?不行啦,外勞不行。」
ˉˉ「為什麼?」
ˉˉ「他們有瘧疾啊什麼病的,很危險啦。」
ˉˉ「可是外勞來台灣以前都經過體檢,來了每半年再檢查一次,都很健康啊。」
ˉˉ「反正,外勞就是不行。」
ˉˉ她把捐血登記表直接推到我的眼前:「如有下列情況之一者,請勿捐血,因為所捐血液將可能使受血者感染愛滋病……」,以下洋洋灑灑列出十種危險群,可想見的是疾病帶原者、藥癮者,並列的還有同性戀者及性工作者性傾向及特定職業成為拒絕往來戶,事實上是嚴重違反醫學常識,性病的防治重點應該是安全性行為,而不是特定對象,但衛生署這種恐懼同性戀、反制性產業、加重社會污名的做法早已經不是第一次,也就不令人意外。十項不准捐血的種類裡,最不可解的則是「監、院、所收容人」與「外籍勞工」。理由我如何也想不透,罪犯與外勞如何成為高危險群?
ˉˉ衛生署一直以防疫為名,要求外勞來台後每隔六個月就定期接受體檢,理由是外籍勞工「進出國界頻繁」。但外勞可能是台灣社會最「無法流動」的一群人了,他們來台後除非必要極少會中途返鄉,他們的勞動契約一簽定就至少二年不能改變,連從台北到台中換工作的機會都沒有。若是針對「外國人」的不放心,白領的、西方的、投資型或技術型的移駐者,並沒有受到特別的「防疫」關注,沒有定期體檢的追蹤,也沒有捐血的限制。
ˉˉ白紙黑字明訂不准捐血的,只有,藍領的、東南亞籍的、低階勞動者。
ˉˉ「我從來沒做過健康檢查……」我忍不住嘟囔:「你怎麼知道我沒病?」
ˉˉ「啊?」護士溫婉一笑,寬容地收好我的血液,用泡過酒精的白棉絮按緊針口:「剛才檢測你都算正常啦。」
ˉˉ捐完血,我還是拿了飲料和餅乾。政策不是護士的錯。
ˉˉ但政策決定了護士、以及其他人如何看待外勞,即便是在外勞們熱情擁抱的台北火車站。有一陣子警察進駐火車站來趕人,不准躲避烈日當頭的外勞在車站大廳席地而坐,怕有失體統,妨礙市容。……
ˉˉ原來台灣只要他們的汗水,嫌棄他們的血。
ˉˉ十點鐘,狄微娜來了。「我去捐血。」我順手把錫箔紙包裝的飲料遞給她。
ˉˉ「哦,這是捐血贈的禮物嗎?」
ˉˉ「外勞不能捐血。你知道嗎?」
ˉˉ「真的?因為我們是外國人?」
ˉˉ「只有外勞不行。老外可以」我用中文說,知道她聽得懂兩者的階級差異
ˉˉ「嗯……你覺得要抗議嗎?」果然是身經百戰的狄微娜。
ˉˉ「你覺得呢?」我反問她。
ˉˉ「這好像不是現在最嚴重的議題……」
ˉˉ「嗯。最嚴重的是什麼?」
ˉˉ「自由轉換雇主吧。」她毫不遲疑。
ˉˉ「是啊,不然所有遇到壞老闆的外勞都要變 TNT 了。」
ˉˉ「那也不錯!」她爽快地一口喝光飲料。

第 116 ~ 117 頁:
ˉˉ他們都叫逃跑外勞為 TNT,這是菲律賓塔加洛語 Tago Ng Tago,意思是躲躲藏藏。逃走,意謂著地下化的生活,不見天日的躲藏生涯。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書摘] 白先勇《孽子》

〈在我們的王國裏〉第三章第 31 頁:
ˉˉ一口氣,我跑下瑤臺旅社那道黑漆漆,咯吱咯吱發響的木樓梯,跑出那條濕嘰嘰臭薰薰的窄巷,投身到圓環那片喧囂擁擠,到處掛滿了魷魚、烏賊,以及油膩膩豬頭肉的夜市中。我站到一家叫醉仙的小食店門口,望著那一排倒鉤著油淋淋焦黃金亮的蔴油鴨,突然間,我感到一陣猛烈的饑餓。我向老闆娘要了半隻又肥又大的蔴油鴨,又點了一盅熱氣騰騰的當歸雞湯。嗗嘟嗗嘟,一下子我先把那盅帶了藥味滾燙的雞湯,直灌了下去,燙得舌頭都麻了,額上的汗水,簌簌的瀉下來,我也不去揩拭,兩隻手,一隻扯了一夾肥腿,一隻一根翅膀,左右開弓的撕啃起來,一陣工夫,半隻肥鴨,只剩下一堆骨頭,連鴨腦子也吸光了。我的肚子鼓得脹脹的,可是我的胃仍舊像個無底大洞一般,總也填不滿似的。我又向老闆娘要了一碟炒米粉,[口悉][口悉]嗦嗦,風掃殘葉一般,也捲得一根不剩。……
ˉˉ離開圓環,我漫步蕩回錦州街的住所去。中山北路上,已經沒有什麼行人,紫白色的螢光燈,一路靜蕩蕩的亮下去。我一個人,獨自跨步在行人道上,我腳上打了鐵釘的皮靴,擊得人行道的水門汀嗑、嗑、嗑發著空寂的迴響。我把褲帶鬆開,將身上濕透了的襯衫扯到褲子外面,打開了扣子。路上總算起了一陣凌晨的涼風。把我的濕襯衫吹得揚了起來。我全身的汗毛微微一張,我感到一陣沉滯的滿足,以及過度滿足後的一片麻木。

(我以前很喜歡此段文字,但現在倒沒有什麼感覺。)

[書摘] "Hotel" (大飯店,1965) by Arthur Hailey

〈星期二〉第一章第 72 ~ 73 頁:
ˉˉ他的工作很簡單。來自各方的垃圾是裝在手推車上的垃圾箱裡的,布克‧特將每一輛手推車推進來,每次一點一點地把垃圾鋪開在一只大的平盤裡,像花匠鬆土一樣,將雜亂的垃圾前後耙來耙去。每當一個戰利品被耙到面上時──例如一只可回收的瓶子、完整無損的玻璃器皿、刀叉餐具,有時還有旅客的貴重物品──布克‧特就伸手去把它揀出來,最後把剩下的東西推入火中燒去,然後再把另一堆垃圾鋪開。
ˉˉ今天的回收總數表明本月份 (即將到月底) 的回收量算是中等的。到目前為止,收回的銀餐具約達兩千件,對飯店來說,每件價值一塊錢;瓶子有四千只左右,每只值二分錢;完好的玻璃杯達八百只,每只值二角五分錢;還有大量各式各樣的其他物品,其中竟包括──簡直令人難以置信──一只有蓋的銀湯碗。這項回收每年給飯店節約竟達四萬元左右
ˉˉ每週實得薪金三十八元的布克‧特‧格雷厄姆,現在穿上油膩的短外衣,回家去了。

[筆者註]
(1) 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讀 ㄓ) 作量詞,計算物體件數的單位。同「」。如:「一只戒指」、「一隻箱子」、「兩隻耳環」。
(2) 38 × 52 = 1976,40000 / 1976 ≒ 20

[書摘] "The March" (大進軍,2005) by E. L. Doctorow

得獎:2005 NBCC Award for Fiction、2006 PEN / Faulkner Award for Fiction
入圍:2005 National Book Award for Fiction、2006 Pulitzer Prize for Fiction

閱讀時間:2008 年尾或 2009 年初
我的短評:普通

[書摘]
第三部〈北卡羅來納〉第四章第 235 頁:
ˉˉ那麼,吃起我來會是什麼滋味呢?他曾問過她。一塊油酥果仁蛋糕唄,她說道,還帶著甜奶油夾心。
(筆者註:很想知道此段的原文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