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小說及電影 ocean flame

幾年前,從圖書館借來的書裡我讀到王朔的小說〈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覺得很好看。幾個禮拜前在電視台看到 2008 年的電影「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廖凡、莫小奇主演),覺得劇情普通。但令我吃驚的是:電影劇情和我以前看過的小說劇情完全不同。昨天在書店特地將王朔的小說拿起來翻,才發現我以前看的小說其實不完整,只是小說全文的後半篇;而電影內容則是根據前半篇改編──難怪兩者劇情完全不同。這次看完小說全文,卻覺得劇情普通,大概是我在這幾年內有了變化吧。

不知道小說篇名到底是什麼。我手上的這本書,目錄是寫〈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但在內文的開頭是寫〈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存心要讓人搞不清楚。小說裡沒有解釋篇名的「火焰」和「海水」是什麼意思,但我猜是分別指小說裡的兩位女主角,因為其中一位的性情確實是比另一位更激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